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邱华栋:建议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版权保护丨代表委员在这里

加入时间:2024/3/7 15:55:19   来源: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进入极速发展阶段,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和影响人民群众学习生产生活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引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变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邱华栋提出一份关于“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版权保护”的建议。



邱华栋

       在邱华栋看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的“井喷式”发展也给版权产业和文艺创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加强版权保护已成为人工智能发展进程中一个非常重要而且无法回避的关键命题,关涉广大文学艺术科技创作者和版权产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关涉我国对人工智能技术向善、版权法治保障的政策取向,关涉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建议中,邱华栋首先梳理了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版权保护存在的几个关键问题。其中包括权利人对其权利内容在人工智能活动中被各种演绎使用过程的控制力未能得到充分保障;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法律属性模糊,其可版权与否问题缺少切实可行的法律、行业界定标准;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标识义务落实不到位,互联网平台仍大量存在未标识内容,造成社会公众认知混淆;人工智能活动未经授权使用自然人人格特征的情况多有存在,侵犯个人人格权的同时造成公众混淆;人工智能容易生成违反公序良俗的内容等等。

多措并举
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版权保护

       为此,邱华栋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完善相关立法,明确人工智能领域版权保护的原则性问题。这包括,由《著作权法》相关配套条例明确规定“未经合法授权,不得在人工智能模型训练或预训练过程中使用受著作权及其相关权保护的内容,不宜将人工智能模型训练或预训练活动纳入著作权合理使用范畴”,通过《著作权法》相关配套条例释明人工智能生成物的可版权性问题;在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中规定人工智能开发者负有公示版权内容使用的记录标识义务,保障版权内容使用可追溯,并明确不履行与不充分履行的法律责任、主管单位及处理程序。

       二是充分发挥行业政策、国标、行标等“软法”的作用,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版权保护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鼓励相关科研院所、专业机构按人工智能规划方针要求,广泛征求并尊重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演出设计等行业协会、作协、文联等权利人集中单位的意见,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版权保护相关标准的研究与细化,发挥各标准在司法实践、行政监管和社会治理中的参考作用,选择制定良好的国标、行标等纳入或转化为规范性文件,发挥指导性甚至强制性作用。

       三是建立人工智能开发者与权利人组织良性对话机制,推动国家权威机构监管的正版语料数据库建设。以尊重和保护权利人权益、畅通产业获得授权的通道并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的,鼓励建立版权内容合法流通机制,激发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海量会员作品和法定地位优势,探索多元化版权授权模式方式,便利权利人授权以及权利人和人工智能开发者间商业交流,推动高质量、多元化正版授权数据库建设。

       四是加快落实人工智能领域版权保护多方主体责任,构建行政主管部门、人民团体、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业协会以及司法机关和检察机关等多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加快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鼓励作协、文联、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业协会、学术团体等组建利益共同体,建立规范的人工智能授权链条、付酬标准和版权纠纷溯源治理与调处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建设;落实人工智能开发者内部版权合规建设要求;加大对人工智能开发者的版权执法检查与版权保护安全评估监管力度;鼓励权利人、使用者向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版权保护不到位的人工智能服务,网信办、版权局等主管部门切实提高处理效率;研究明确互联网平台内容管理义务,推动各平台打击非法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追究不履行义务的法律责任,切实推动多方主体共建充分尊重和保护版权的网络清朗空间,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延展报刊文化产业链条
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本次两会上,邱华栋还带来一份关于促进报刊亭更好发挥作用的建议。不少人都记得,报刊亭曾经遍布大街小巷,极大丰富了市民阅读体验,满足了群众文化需要,承载着几代人的美好记忆,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数字化时代,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公众获取信息的时间、空间变得灵活而分散,阅读习惯发生根本改变,传统报刊亭所代表的线下零售方式日渐式微,再加上一些城市管理思路的转变,很多报刊亭经营举步维艰,数量也大幅减少。

       邱华栋认为,在此背景下,国内外也有一些报刊亭进行功能上的转变,探索多样化功能,不仅维持了自身的运营,还成为城市中的亮丽风景线。比如杭州市促进报刊亭与“城市书签”公益阅读活动结合,举办读书会吸引街坊参加,并通过视频直播扩大受众;广州市对报刊亭进行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改造,实现24小时借阅图书,提供免费WiFi和充电,甚至可以自动售货、存放快递、生活缴费,成为城市“百宝箱”等等。

       鉴于此,邱华栋建议完善城市管理制度,延展报刊文化产业链条,促进报刊亭更好发挥作用,涵养城市文化氛围和人文底色,进一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具体建议包括加强政策扶持,明确报刊亭的管理主体和制度,在财政政策与税收优惠方面给予一定扶持,突出其公益性;引导传统报刊亭加速转型,深入调研不同城市报刊亭的特点,在机场车站、地铁站、商场、地下通道等人流量多的地方设置报刊亭,从外观设计、内部结构等多方面改造升级,充分体现城市特色,并增加手机充电、快递存放、生活缴费、共享雨具等便民设施;采用新技术手段和经营方式增加报刊亭收益,合规拓展经营范围,升级改造零售终端,设置24小时无人售货和借阅,通过品牌联名、品牌快闪等方式吸引顾客尤其是年轻人的关注;充分发挥报刊亭公共文化服务作用,与各类文化惠民活动结合,举办微型读书会、分享会,吸引并留住读者,营造有格调的城市文化氛围。

(图片由邱华栋本人提供)


原发媒体 / 封面新闻
原文发表日期 / 2024年3月4日
文 /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