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年度散文50篇(2022)》新书首发式举行

加入时间:2023/6/19 13:51:1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6日上午,在第二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北京时代华文书局与共同举办“《年度散文50篇(2022)》海外推介暨新书发布会”。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处副代表阿列克谢·叶菲莫夫,阿尔巴尼亚凡·诺利出版社社长雷杰普·希达,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上,北京时代华文书局执行董事、总经理陈涛先生热情致辞。他表示,北京时代华文书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开拓国内国际高端资源,寻求高品质图书版权多平台、多渠道输出,目前已与多国建立合作关系,出版“走出去”成果显著。此次将《年度散文50篇(2022)》以阿尔巴尼亚语版的形式“走出去”,可以让阿尔巴尼亚地区的人民用他们的语言,更多地了解中国及中国的当代作家和作品。

活动上,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和阿尔巴尼亚凡·诺利出版社举行了《年度散文50篇(2022)》阿尔巴尼亚语版授权出版签约协议。凡·诺利出版社是阿尔巴尼亚的第一家私营出版社,也是阿尔巴尼亚最大的出版社之一,在阿尔巴尼亚的图书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

随后,《年度散文50篇(2022)》的两位评委何向阳、王子君及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就《年度散文50篇(2022)》的评审暨出版过程及如何向国外推广“走出去”的成果进行了深入讨论。

谈到在评审过程中,面对众多名家和优秀稿件,是如何取舍时,评委王子君表示,一切以作品质量为上。同时,“如果两篇作品都非常漂亮,在名家和新人之间,我们优先选取新人作品;如果文风接近,我们选择在题材上更具突破性的保留全文,另一篇则节选最有价值的章节。”

张洪波先生表示,文著协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版权贸易、版权营销、版权多元授权,推动“年度散文50篇”图书成果走向世界,使“年度散文50篇”成为知名年度文学品牌。

“年度散文50篇”是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北京时代华文书局联合主办的一项年度最佳散文评选项目,评审会主任由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长陈建功担任,评审会委员由何向阳、冯秋子、古耜、王子君担任。《年度散文50篇(2022)》是该项目的第一个成果。

《年度散文50篇(2022)》目前《年度散文50篇(2022)》已经以俄语、白俄罗斯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塞尔维亚语六个语种申请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2023年项目。下一步,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将出版更多精品,全力做好图书版权贸易工作,让海外读者更多地了解中国、更好地走进中国,为实现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