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首届“年度散文50篇”评选工作结束

加入时间:2023/1/11 14:56:10   来源: 中国作家网 
 由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下称“文著协”)主办的“年度散文50篇”评选工作日前结束,2022年度散文佳作50篇经过推举、评审程序顺利评出。

“年度散文50篇”是由文著协主办的一个文学遴选、出版项目,旨在梳理和展示中国散文创作年度成果,打造一个具有独特性和权威性、可持续的散文出版品牌。

据悉,散文年选选本出版品种不少,通常由一位或两位主编来选定作品,而文著协“年度散文50篇”项目,采用的则是近乎评奖性质的遴选办法,推举和评选程序更为严谨乃至严苛,被认为是别辟蹊径的尝试。

“年度散文50篇”项目设置了由文学界知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制定了《“年度散文50篇”评选办法》,设定了推举范围和推举评选标准。遴选过程分两个步骤:一是项目的初选工作采用提名方式进行,由评审会指定两位评委组成提名小组,负责作品的初步筛选工作。二是评审会依照评选标准对初选篇目予以审议。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选出入选篇目;若有某些篇目难以取舍,则投票决定。为确保项目的权威性与公正性,评审会制定了推举评选纪律,如“杜绝不正当行为和人情请托之风”;同时实行回避制度,如,“凡评审会成员的作品,不在入选之列。”

首届评选出的2022年有影响力的散文50篇,共28万字,其中既有名家力作,也有“雏凤清于老凤声”的新人妙笔。题材多样,兼及散文各体裁的样式,注重情感真切,个性表达,艺术新颖,尤为注重作品的经典价值,相信相当多的入选篇目经得起岁月的淘洗。

2022“年度散文50篇”入选篇目的版权相关授权工作,由文著协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入选篇目将交由北京时代文化书局于2023年3月结集出版。

“年度散文50篇”评审会主任由文著协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陈建功担任。谈到年选的方法是否会成为未来年选的新模式时,陈建功说:“本项目所首倡的推举评选方式,旨在探索文学选本的程序创新,增强推举评选工作的权威性与公正性,把最好的选本奉献给读者。这种探索也必将在推举评选实践中不断完善。每年编选前对《条例》有所修订之处,也会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