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国家版权局关于开展2022年中国版权金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加入时间:2022-07-14   来源: 国家版权 
 国版发函〔2022〕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版权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版权强国建设,在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环节树立先进典型,引导社会公众尊重创作、尊重版权,国家版权局联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2022年中国版权金奖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中国版权金奖由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设立于2008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中国版权领域最高奖项,也是中国版权领域唯一的国际奖项。

中国版权金奖设作品奖、推广运用奖、保护奖和管理奖等4类奖项,共20个获奖名额,其中作品奖6个、推广运用奖5个、保护奖5个、管理奖4个。


二、评选标准

(一)作品奖

富有独创性,思想内容积极向上,艺术形象丰富生动,创作方式新颖独到,版权转化率高,传播范围广,具有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作品。

作品奖分为文学艺术、电影电视、音乐戏剧、计算机软件、动漫游戏、美术摄影等门类。

同等条件下进行过著作权登记的作品优先考虑。

(二)推广运用奖

开发和利用版权资源成效显著,在推广和传播优秀作品,特别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整合版权产业链、管理和运营版权资产、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三)保护奖

积极维护权利人权益,探索运用创新方式,创造性解决版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全国范围产生重大影响,为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版权秩序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四)管理奖

以创新理念和科学方法组织开展版权执法监管、社会服务、普法宣传等工作,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优化版权服务体系、促进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版权社会影响力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三、推荐范围

各地区和有关单位在本辖区或相关领域内,推荐符合评选标准的作品、单位或个人。每类奖项可提名2个候选对象。


四、评审表彰

国家版权局成立中国版权金奖评选委员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审有关推荐材料,提出拟获奖名单向社会公示,并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择期共同举办颁奖仪式,颁发奖牌和证书。


五、提交方式

推荐单位须认真填写《2022年中国版权金奖提名推荐表》并加盖公章,于9月15日前将提名推荐表电子版发送至国家版权局指定邮箱,并将纸质版提名推荐表、推荐材料和作品样本(一式两份)寄送国家版权局。


附件:2022年中国版权金奖提名推荐表

国家版权局
2022年7月1日

点击链接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