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集体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入时间:2021/11/19 16:23:51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韩莹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党的发展历程中审议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勇于前行,实现伟大复兴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组织全体员工通过自学、集体收看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认真学习六中全会会议精神,领会《决议》重要内容。


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期间,文著协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张洪波向全体员工传达中央和国家工委的要求,要求每天收听收看新闻联播、“学习强国”、旗帜杂志、求是杂志等平台的报道,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通过的文件精神。通过几天的自学,大家对会议的议程、会议精神有了初步的了解和学习,对会议公报通读理解,记录学习心得,为集体学习、交流感想打下基础。


11月12日上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员工集体收看学习新闻联播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的报道回放和中共中央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认真聆听中共中央对全会精神的权威解答,集体领会会议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及历史经验。

发布会指出,《决议》通过于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总结了党一百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经验。发布会指出,这是一份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通过对《决议》的学习,我们深刻感受到,我们党以其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为中国社会带来的历史性变革,深切体会到,我们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在未来的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只有以史为鉴,增强勇气和力量,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路向前,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发布会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百年来,中华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经典著作互译是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传播中国声音的有力途径。文著协作为“中俄文学互译出版项目”的中方执行机构,应在未来的工作中将项目推进作为重点之一,进一步推动中国优秀文学作品的传播,积极引进俄罗斯优秀文学作品,推动中俄文化友好互动,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力,同时,也要按照中宣部要求,积极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亚洲经典互译计划”。

发布会指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中国成功的经验之一。我们应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科技自立自强,文著协作为唯一的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将继续切实履行报刊转载和教科书等法定许可报酬收取和转付的法定职能,有效开展文字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积极贯彻实施《著作权法》的有效实施,推动有关配套法规的逐步完善;积极投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构建,营造良好的版权产业发展环境,为版权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总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富强,创造“奇迹”的成功“秘诀”时,发布会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最宝贵的历史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探索中找到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探索的道路上充满艰难险阻,党以钢铁般的意志和无所畏惧的勇气克服重重阻碍,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不仅留下了埋头苦干、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更带领中华民族从被压迫、被奴役走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党的领导就是对中华民族未来发展道路强有力的指引,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能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通过集体学习,我们再次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未来,我们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十个坚持”,为发展繁荣中华文化、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