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走访会员丨 2

加入时间:2019-4-28 10:48:53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周友铭 李杭 
         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继续派员看望走访多位会员,通过实地走访,送稿酬,深入了解他们在版权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倾听他们的心声,同时也为协会日后工作重心指明了方向。

第四站   


走访高士其后人

     高士其(1905年11月—1988年12月19日),原名高仕,中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他的代表作有:《菌儿自传》、《细菌的衣食住行》、《生物界的小流氓》、《细胞的不死精神》等。

4月24日,文著协工作人员冒雨来到高士其故居,向高老家人介绍了文著协的工作,带来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通过协会授权出版的高士其作品样书和稿酬,包括湖北知音动漫有限公司、北京翰墨怡香图书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书香文雅图书文化有限公司、陕西言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民营出版策划公司策划出版的图书十余册。

 

高老的家人提出了一些图书合同中遇到的问题,如何才能监管或者查询到出版社出书的实际印数,在有声书平台听到有人朗读高老的作品应该如何维权。高老家人希望文著协能够为其出面维权。

第五站   


走访著名作家孙幼军夫人

朱景彦

     孙幼军被誉为“一代童话大师”,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他是国际安徒生奖中国首位提名者,曾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荣誉作品证书。他的作品《小布头奇遇记》、《怪老头》、《怪雨伞》、《小贝流浪记》、《玫玫和她的布娃娃》等获国内多种奖项。童话《小狗的小房子》在国内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获中国作家首届优秀儿童文学奖。童话《小布头奇遇记》出版累计达百万册以上。


4月25日下午,文著协派专人走访了著名作家孙幼军的夫人朱景彦,为她送去出版单位近期使用孙幼军作品的稿酬和使用清单,介绍协会最新工作,了解她遇到的版权问题。

 

说到目前的出版市场,朱老师讲述了她遇到的一些版权纠纷,她曾经和一家出版公司签署了授权合同,却被告知该书将不能出版,在已经不追究其违约金的情况下,对方迟迟不退还原件合同。朱老师认为这是极其没有信用的问题,她希望文著协能够帮助解决类似问题,包括可以通过法律诉讼的手段,来抵制这种可能采用花式“碰瓷”的方式去获取收益的行为。

 

朱老师还抱怨,在市场上有很多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出版的孙幼军作品。针对图书出版行业的乱象丛生,她也表示担忧,希望文著协这样专业的版权机构能够站出来帮助作者整治目前图书出版行业的市场秩序。同时,朱老师也特别感谢文著协这些年来为在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方面做出的努力,让作家们真正有了依靠。

 

朱景彦老师呼吁,作为著作权人,我们可以对出版公司在当前激烈竞争下的经营状况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但同时也希望出版方对作家的创作成果能够给予应有的足够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