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托尔斯泰献给孩子们的书》新书发布会举行

加入时间:2018-8-31 15:01:43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托尔斯泰献给孩子们的书》新书发布会举行


        2018年8月23日,著名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专为孩子打造的《托尔斯泰献给孩子们的书》新书发布会在2018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隆重举行。本次发布会是由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黑龙江出版集团主办,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

       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祁德树、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处长范庆奎,黑龙江省新闻广电出版局版权处处长周美胜,黑龙江出版集团副总经理丁一平,黑龙江出版集团出版业务部主任梁昌,黑龙江科技出版社社长侯擘,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商亮,俄罗斯翻译学院代表、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中国文学教研室教师、青年汉学家玛莉娅•谢梅纽珂,俄罗斯著名儿童作家尤里·内奇奥伦科,俄罗斯著名插画家叶夫根尼·波德科尔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罗向京,辽宁作协副主席、辽宁文学馆馆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涛,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菱儿等嘉宾应邀出席。

     《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中国艺术报》《出版商务周报》、百道网等媒体现场报道。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华汉主持了这次发布会。

列夫·尼克拉耶维奇·托尔斯泰是享誉世界的俄罗斯作家,他一生中不仅写了许多严肃的宏篇巨著,为了使孩子们有书可读,他还亲自写作,转述,翻译数百篇故事、文章、随笔等,编写了一套堪称俄罗斯儿童文学基石的著作——《识字课本》。《托尔斯泰献给孩子们的书》,其内容就取自《识字课本》。

 

《托尔斯泰献给孩子们的书》共4册,通过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代理、由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引进出版。书中所有故事均为托尔斯泰精挑细选,专为儿童打造的文学精品,展现了一代文豪对儿童文学和语文教育的重视。书中的故事曾经出现在托尔斯泰不同的作品集中,这些不同题材的文学精品在同一套书中荟萃出版尚属首次。整部书中充满了积极向上的力量,另外,书中还引入了大量世界名画作为插图,将艺术启蒙和品德教育与伟大作家的巧妙构思和谐地融为一体,是本书的一大闪光点。

 

发布会上,与会嘉宾们也分别发言致辞,就这套丛书进行了品评和交流。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罗向京向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托尔斯泰先给孩子们的书》表示祝贺,并且介绍了引进这部《托尔斯泰献给孩子们的书》的详细情况。俄罗斯翻译学院代表、青年汉学家玛莉娅•谢梅纽珂说,托尔斯泰的儿童文学作品对俄罗斯的精神文化,有很大很大的价值,托尔斯泰的儿童文学作品,把俄罗斯最重要的价值观,国家文化的精粹,用最简单的语言展示给读者,不但对研究托尔斯泰的专家很有吸引力,对广大读者也非常有吸引力。俄罗斯著名插画家叶夫根尼·波德科尔津说,这部书中引入了很多俄罗斯绘画艺术经典作品作为插画,看这样的书能让读者了解俄罗斯古典艺术,有教学作用,很有意思。他表示,读者能够通过书中这些经典的画作,了解和欣赏他的祖国俄罗斯,他非常高兴看到这样的书在中国出版。辽宁作协副主席、辽宁文学馆馆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涛说,托尔斯泰在中国文学界很受尊重,在他的文学创作之路上,托尔斯泰一直在他背后,这套《托尔斯泰献给孩子们的书》出版,是中国孩子的福气,这是托尔斯泰献给中国孩子最好的礼物,这份礼物将会变成他们成长中的精神财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菱儿则说,这套书是给孩子们的一场精神盛宴,书中作品体裁丰富,但相同的是所有故事里都传递出爱、温暖、美好,闪烁出正义、友善和爱的光芒,而这正是孩子们成长所需要的。

 

发布会最后,黑龙江出版集团副总经理丁一平女士表示,引进和输出更多中俄两国的优秀作品,增进中俄文化交流,是我们当代出版人的使命。黑龙江出版集团下辖七家出版社,出版了许多优秀图书,也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的交流活动,能把我们的优秀图书输出到俄罗斯,让俄罗斯人民了解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