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全国版权执法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庄荣文出席并讲话

加入时间:2018-7-16 23:31: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赖名芳 
 

全国版权执法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庄荣文出席并讲话





      7月12日,国家版权局在京召开全国版权执法监管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宣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的版权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分析研判当前版权执法监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剑网2018”专项行动等版权执法监管重点工作,推动版权执法监管工作实现新发展。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庄荣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版权工作的新使命新方向,奋力开创版权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版权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保障作用,不断强化版权创造、保护、运用,充分调动广大作者的创作热情,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让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涌现,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充分发挥版权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激励作用,加大版权资源的转移转化力度,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版权对扩大对外开放的助推作用,努力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会议指出,新时代版权执法监管工作要按照“严格保护,提升效能,分类监管,引导规范”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版权执法监管工作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建设,实现新发展。一是要把严格保护作为当前版权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对侵权盗版的惩治力度,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与数量,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二是要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优势,积极主动履行版权监管职责,突出执法重点,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版权执法效能。三是要实施版权分类监管,把握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作品的特点和版权保护的不同需求,提高监管针对性和精准性,拓展版权保护覆盖面。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技术等手段,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切实巩固好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四是要积极引导规范,注重打建结合,推动社会共治,落实主体责任,构建版权保护共同治理新格局,努力营造尊重版权、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会议对组织开展“剑网2018”专项行动提出五项工作要求。第一,抓好重点任务环节。针对目前行业反映多、问题比较严重的新闻转载、短视频、动漫、有声读物和知识分享等领域存在的侵权盗版问题,要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措施。第二,抓好大要案件查办。要主动巡查,扩大案源,聚焦大案,依法依规加大行政处罚和刑事打击工作力度。第三,抓好夯实基层基础。要健全完善指导督办机制、奖励培训机制、执法协作机制、快速反应机制,探索建立版权信用评价机制。第四,抓好强化舆论宣传。持续推动社会公众版权意识的提高,加强著作权国际交流合作,利用多双边场合,积极发出中国声音。第五,抓好工作责任落实。发挥领导干部表率带头作用,加强统筹领导,加强督促检查和教育培训,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剑网2018”专项行动的具体部署。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各部门开展“剑网”专项行动情况作了发言。北京、江西、江苏常州等地版权部门代表就开展版权执法监管工作做法经验作了大会交流。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中心城市版权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以及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等12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作  者:赖名芳

编  辑:徐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