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我国电视剧版权交易市场研究》正式出版

加入时间:2018-7-5 9:54:55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我国电视剧版权交易市场研究》正式出版

 日前,《我国电视剧版权交易市场研究》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党雷博士撰写,是我国首部专题研究电视剧版权交易市场的学术专著。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教授在序言中指出:“该书以电视剧版权交易环节为切入口,对我国电视剧产业的供给侧、采购侧、消费侧做了系统梳理,具有很强的时代性、专业性和针对性,特别是从国家电视剧管理政策和互联网技术这两个影响因素,对电视剧产业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做了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完善我国电视剧版权交易市场体系的一系列建议,如借助版权登记、版权仲裁制度建构确权、流转和版权纠纷化解的新机制,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影视项目的投资决策水平,促进电视剧产业供给侧改革,放宽电视剧内容审查标准,使电视剧内容管理更加透明化、规范化、标准化等意见和建议,对于提升我国电视剧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改革我国电视剧产业生态环境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重要的实践意义。”


  陕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博士在序言中强调,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电视剧版权交易平台,能够打破小圈子交易的陈旧模式,释放电视剧市场的活力,促进电视剧产业的良性发展。2010年8月,经原国家广电总局批准,陕文投集团创建了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我们始终强调“职业化创新是陕文投集团的核心竞争力”,职业化创新包括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这本书的出版也体现出陕文投人坚持理论与实践创新的不断努力。希望版权交易中心团队始终铭记“让陕西文化走向全国,让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企业使命,努力作推进我国电视剧产业深度变革的践行者,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尽快成长为我国影视大数据评估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我国是世界上电视剧生产数量最多的国家,形成了由万余家影视制作公司、数十家播出机构和众多中介机构等多方主体参与的电视剧市场体系。电视剧版权交易作为电视剧产业运作的核心环节,发挥着兑现电视剧从业人员劳动价值,传递优秀内容,推动电视剧产业持续发展的桥梁作用。实际上,一切电视剧产业的优势和不足最终都会在电视剧版权交易环节反映出来。厘清我国电视剧版权交易市场的现状和特征,明确制约电视剧产业升级发展的主要因素,就能够为我国电视剧市场准确把脉,为我国电视剧产业的繁荣和发展找准路径。健全电视剧版权交易市场体系,无疑有助于我国电视剧产业的升级换代,有助于提升我国电视剧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助于推出更多精品影视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