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影视作品使用诗歌如何获得版权授权

加入时间:2017-12-12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唐亚静 

    近日,都市情感剧《生逢灿烂的日子》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热播,该剧由张嘉译、姜武等人主演,受到观众的好评。该剧的片尾处显著位置标有:“本片使用海子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著作权由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代理”的版权声明,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有心人士还致电我会,询问在影视剧中使用诗歌等文字作品如何获得版权授权。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首诗是当代著名青年诗人海子的代表作品,在图书、期刊、报纸以及影视剧中经常被使用。文著协接受《生逢灿烂的日子》剧组的委托后,作为专业版权机构,就该作品的使用方式、使用期限、使用费等与剧组、海子的继承人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商,并最终促成三方达成协议。

    近年来,影视作品对于优秀文字作品的需求持续增加,文著协加强对影视行业的了解,不断拓宽授权业务,成功地为多部影视剧和广告片等使用诗歌等文字作品代理授权、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2016年文著协成功代理了杭州某广告公司拍摄广告片《上好佳日式鱼果》中使用放平的诗歌《小金鱼》的相关授权事宜。文著协利用庞大的作者译者资源,为使用者解决了使用文字作品的授权问题,同时也增加了权利人的经济收益。

    在出版物中使用诗歌作品的付酬标准通常由双方当事人协商,或参考国家版权局和国家发改委制定的《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规定的基本稿酬指导标准:原创作品每千字80-300元。在影视剧中使用的标准目前没有统一规定,也不可能进行统一规定,实践中一般根据使用作品的数量、方式、影视作品的发行范围和权利人的要求等市场因素进行综合考量。

    在影视剧中使用诗歌等文字作品,应依法取得著作权人的许可并支付报酬,还应该以恰当的方式为作者署名。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由于擅自使用儿童文学作家、诗人樊发稼的诗歌《雪朝》,并在片尾字幕中将此诗错误地署名为朱自清,而引起樊发稼的强烈不满。樊发稼是文著协会员,为此向文著协投诉求助,文著协为其出具了专业的解决意见,最终制片人向樊发稼公开致歉并且给予了经济赔偿。







作者:唐亚静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许可与法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