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代理木心诗歌用于文创产品

加入时间:2017-08-07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日前,经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代理,读者出版传媒集团股份公司(下文简称读者传媒)获得浙江桐乡市木心艺术基金会授权,在其出品的文创产品“慢慢爱”礼盒中印制木心诗歌《从前慢》中的名句:“从前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人”。读者传媒为此通过文著协,就本次文字作品的使用向基金会支付了著作权使用费。



        木心本名孙璞,是中国当代文学大师、画家,被誉为深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英和传奇人物,生前出版散文、小说、诗集等逾数百万字,遗稿四十余册,散页不可计数。2011年底,木心先生去世。诗歌《从前慢》开始被人传颂,其沉静、质朴、温馨的诗意及清新唯美的画面感打动了无数人。《从前慢》多次被诗歌、散文报刊转载,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传播,也被改编成歌曲传唱不息。读者传媒看到了该诗的内涵和价值,决定在其推出的文创产品中使用《从前慢》中的经典名句,增强文创产品的文化意蕴,为此委托文著协代为处理版权事宜。作为专业版权机构,文著协对作品的权利归属做了细致核查,并就作品使用方式、范围、期限、使用费等与双方进行了详细沟通,最终促成了作品合法使用和文创产品及时上市,确保了权利人的经济收益。

        本次授权是文著协与读者传媒在文创产品领域的新尝试。读者传媒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传媒类企业之一,也是文著协的长期合作伙伴,旗下《读者》杂志于2016年7月与文著协签订《法定许可稿酬转付协议》,委托协会向所选用作品作者转付稿酬。

        近年来,文著协不断拓展文创产品中文字作品使用授权业务,促进提升产品文化内涵,为使用者和权利人带来更多价值。此前,文著协已成功代理《小蝌蚪找妈妈》、《水果甜美》、《父爱之舟》等邮票邮品的文字作品版权,《人间四月天》唱片歌词选用诗歌授权等,一方面拓宽了会员作品在文创产品中的应用,扩大了作品传播领域,另一方面解决了文创产品中文字作品版权授权,推动了文创产业发展。



作者:

邹晨曦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部、国际版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