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集体进高校

加入时间:2016-04-28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2016年4月21日上午,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三家集体管理组织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共同组织了“著作权集体管理热点研讨会”,就非法集体管理、延伸集体管理、集体管理许可费率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交流。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原巡视员许超及崔国斌、杨明、冯术杰、蒋舸、熊文聪、郝元、陈建明、孙远钊、李陶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三家集体管理组织介绍了集体管理组织的具体实践、各自的运行状况及遇到的困难,专家学者从立法背景、法律机理、国内外借鉴等角度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观点和建议。在研讨会上,集体管理组织的代表与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不断产生观点碰撞和思想交锋,各有坚持又互相理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研讨会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希望能保持这种经常性的沟通和交流,以便加深相互的理解,增进学术界对版权产业发展及著作权集体管理实务的了解,以便今后能够给予集体管理组织更多的智力支持与法理指导。
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在我国推行的时间并不长,从第一家集体管理组织成立的时间算起,也不过24年。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及实践发展历程相比,我国这个领域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立法、执法、司法以及实务等各方面都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为了加深学术界与著作权集体管理实务界的相互了解,推动完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改进著作权集体管理运行环境,解决著作权集体管理实务中的难题,集体管理组织一直非常重视与各个高校的著作权专家以及学术界关心集体管理发展的学者进行交流沟通。
在此之前,3月24日下午,音著协、音集协、文著协三家集体管理组织的负责人曾一起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参加由英国驻华大使馆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修法建议”研讨会,就《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过程中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修改完善等问题,阐述了集体管理组织的态度、观点和建议。在这次研讨会上,国家版权局政策法制司司长王自强、江苏高院法官宋健以及刘春田、李琛、崔国斌、孙国瑞等学者和部分学术期刊负责人与集体管理组织的代表一起,就延伸集体管理、法定许可、非法集体管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为《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建言献策。
此外,文著协等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还通过与高校专家学者共同研究课题、开展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实地调研及授课等方式,增强学术界与集体管理实务界的联系互动。近日,文著协邀请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中心的李陶博士来协会举办专题讲座。李陶介绍了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理论架构和制度功能,比较了中德两国文字著作权集体管理在制度及实务上的差异,并对集体管理制度的完善提出了建议。
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是一项立足于权利人、面向使用者、促进社会创意文化繁荣的制度设计,需要实务界和学术界共同努力来推进和完善。集体管理组织欢迎学术界的专家学者来实地调研考察,了解实务做法,分析具体问题,把法学的理论与集体管理的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促进集体管理这一制度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