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为老会员上门送稿费

加入时间:2015-5-14 16:22:1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周期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工作人员先后为作家叶圣陶、刘绍棠、冯至、翻译家汝龙、诗人李广田、何其芳、戏剧家李健吾的权利继承人,以及翻译家张荣昌等8位著作权人上门送去教科书选用文字作品稿费总计6.7万元。著名作家李广田的女儿李岫近日由于健康原因,很少出门,见到文著协工作人员的到来,老人非常高兴,她说:“你们平时工作这么忙,还专程为我们送来稿费,你们的工作做得太细致周到了!”



  文著协工作人员在给权利人上门送稿酬时,介绍了协会目前的发展情况,还特别介绍了国家版权局和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和《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并对他们普遍关心的稿费标准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著名翻译家汝龙的儿子汝企如说:“我现在退休了,对目前著作权方面的新政策关注较少,你们的到来为我带来了好消息,非常感谢文著协,感谢你们一直为我们争取利益。”



  著名作家、戏剧家李健吾的女儿谈起父亲作品遇到的版权问题时显得非常激动,她说:“目前虽然国家有了新的稿酬标准,但由于执行中缺乏监管和惩罚力度不大,很多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在使用传统老作家作品时,都不按新标准执行,或故意压低稿费标准。我们现在年纪大了,不懂版权方面的知识,也没有精力与出版社因稿费标准问题进行交涉。我们这些老作家、翻译家非常需要文著协这样的机构来帮助我们。”同时,她也呼吁社会对传统作家作品的版权问题多些关注。



  文著协作为负责全国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的法定机构,一直积极与有关报刊社、出版社沟通,帮助众多作者收取法定许可稿酬,与此同时,文著协积极与产业界合作,授权会员数字版权,为会员争取数字版权收益,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帮助中国书报刊出版社和作者收取中文书报刊海外复制和数字化复制使用费,在维护会员权利方面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文著协多年来在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推广会员作品等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逐渐得到了广大著作权人和产业界的认可。



  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表示,协会将陆续给会员和其他作者汇出教科书、电子书稿酬,同时,文著协正在建设“教科书选用文字作品公示认领平台”,帮助广大作者向教育出版社收取教科书选文稿酬。(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