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成功承办“数字环境下版权集体管理国际研讨会”

加入时间:2012-12-28 10:09:05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2012年11月29日至30日,文著协和浙江省版权局在杭州承办了“数字环境下版权集体管理国际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国家版权局和国际复制权组织联合会(IFRRO)主办,这是国家版权局和该组织首次在华合作举办国际会议。
此次国际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国际复制权组织联合会(IFRRO)和国际作者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的高级官员、澳大利亚、英国、挪威、新加坡和美国等国版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权威版权专家,以及国内版权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相关政府部门的代表、知名权利人代表、专家学者和国内各集体管理组织的代表。
各国参会代表就数字技术给版权集体管理和版权保护带来的新任务、新挑战进行了专题发言,共同研讨了在数字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各国政府及版权和相关权集体管理组织、国际版权机构在版权管理和执法方面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和经验做法,数字环境下国外版权集体管理组织在复制权、表演权等权利集体管理方面的探索、做法和经验,数字环境下我国版权集体管理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以及政府监管,并就中国及国际关注的版权立法、执法实践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通过此次会议,展示了我国五家版权集体管理组织在发展会员、依法依规收取版权使用费和公平分配等方面的做法,进一步增进了社会对集体管理制度和集体管理组织的认识和了解,加强了中外版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公众版权意识,努力营造了尊重创作、支持正版、促进传播、加强保护的社会风气。
国家版权局、中央文资办、教育部、民政部、广电总局、中国文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主办方还邀请了国内相关出版单位、报刊社、立法机关、地方版权局、法院、作协、文联、外国驻华版权认证机构、图书馆、数字出版机构、律所、高校等有关单位的代表180余人参会,与中外专家共聚一堂,交流研讨。
国际复制权组织联合会(IFRRO)是由各国复制权集体管理组织、出版商协会、作家协会等机构组成的版权领域的非政府组织,旨在通过培训、研讨、交流、协调等活动,推动各国建立合理的版权法律制度,推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其总部设在比利时。近年来,该组织非常关注中国集体管理组织的发展和中国著作权法的修改情况,与国家版权局和相关集体管理组织交往密切。目前,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已成为其正式会员。该组织正在推动文著协与其他国家复制权集体管理组织开展合作,从海外收取中国作品影印复制权使用费。
        文著协在此次国际研讨会的筹备、组织和协调等各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受到了参会各方代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