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公布2010年度入选人教社教科书作家排名

加入时间:2011-09-06   来源: 北京日报 
老舍教科书稿费收入最高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谁是中国学生在课本中最常读到的作家?昨天,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公布了2010年人民教育出版社教科书使用作家作品的排名情况,已故北京著名作家老舍共有29篇作品入选人教社版教科书,不仅成为去年作品入选人教社教科书数量最多的作家,同时还成为作品入选人教社版教科书稿费最多的作家。

  据了解,人教版教科书是目前选用率最高的教材版本之一。此次统计包括人教版幼儿师范学校语文教科书、中等师范学校语文教科书、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和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等系列用书,共涉及著作权人1000多人,文章3460篇。

  根据最终统计结果,除老舍位居榜首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凭借28篇入选作品,击败了郭沫若、巴金等现代文学巨匠,占据榜单上的第二名;而冰心和叶圣陶则并列第三名,其入选作品篇目均为25篇。另外,儿童文学作家张秋生、圣野,现代诗人、翻译家冯至,著名美学家朱光潜等人,也都榜上有名。

  另外,文著协昨天还公布了作品入选人教社教科书稿费最多的作家排名情况。排名前十位的作家依次是:老舍、叶圣陶、曹禺、巴金、艾青、郭沫若、沈从文、朱光潜、冯至和汪曾祺。不过,文著协负责人透露说,这些作家从教科书中所能赚取的稿费其实非常有限。据介绍,人教社每年参照每千字100元的标准,向文著协交纳教科书选用作品的稿费;按照这一标准,即使是稿费最高的老舍,每年从人教社版教科书中获得的稿费也只有超万元而已。

  有人发现,一度被“请出”教科书的鲁迅,竟然没有出现在这两份榜单中。对此,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解释说:“鲁迅早在1936年就已去世,按照伯尔尼版权公约的相关规定,他的作品已进入公版领域,不用支付稿费,因此也就没有进入文著协的统计范畴之列。”

  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文著协是全国负责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文字作品稿费收转工作的唯一法定机构,全国报刊社在转载、摘编已发表文字作品、出版单位在编写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国家教育规划教科书时,均应将无法找到的作者稿费交由文著协分配。据了解,去年人教社为其教科书使用的作家作品,共向文著协支付了80万元的稿费,近期,这些作家及其继承人将陆续收到文著协寄送的稿费。


链接  

作家入选作品排名

  1、老舍(29篇)

  2、金波(28篇)

  3、冰心(25篇)

  3、叶圣陶(25篇)

  5、张秋生(23篇)

  6、郭沫若(21篇)

  7、圣野(21篇)

  8、巴金(19篇)

  9、冯至(17篇)

  10、朱光潜(15篇)